2015年8月13日

廈門炒米


為什麼叫廈門炒米
不知道啊
跟星洲炒米不是來自星洲、楊洲炒飯也不是來是楊洲一樣..
我祗知米粉會是橙紅色和酸酸甜甜的

繼煎鍋壞了還沒有人去買新..回來之前
仍用瓦鍋充當..吧!
用來炒米粉壞處是傳熱慢,就所謂沒有了【鑊氣】變成【鍋氣】
吃炒米粉、炒麵不會是熱辣辣的,熱空氣包裹著粉麵,就會變的軟趴趴
我覺得浸泡粉麵是最重要一環,粉麵泡太久怎也炒不好的,越炒越爛
味道好不好已是其次,最後就要打散熱氣團
炒粉麵我都是用夾子,鏟子容易把粉麵弄斷

五柳菜就是五種瓜類用糖、醋醃成的漬物

义燒和蔥段,芽菜是不需要的,也沒加入

鮮蝦冰過一會再剥殼較容易,鹽、胡椒粉、痳油先醃,煎熟

凍水泡開米粉,好處就是不怕浸泡過頭
沸水浸泡,時間要抓緊,否則..糊了
浸泡凍水跟沸水分別
前者浸泡後沒彈性,澀乾後不會黏成一團
後者則相反
我較愛後者

瀝乾後在鍋裡加點油,把米粉兩面烘成乾脆的米粉團
把剩餘的水份也蒸發走


酸汁:我用五柳菜、蕃茄汁、糖、水來煮製,生粉勾茨
醬汁濃稠、甜酸按各人喜愛吧
最重要不要忘了加白醋來控制酸度

米粉團吸收了醬汁,很輕易的打散
因先前米粉炸過的,遇上汁液就不會變得濕濕的

繼續中大火令汁液收乾
最後放入所有配了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